這篇一定要獨立出來寫,因為真的被震撼到了!!!!!!!!!!!!!!!!!!!!

話說上星期Sabine就幫我約好了
今天下午要看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以及ArChiv
所以早上跟Antonio跑到Roger的實驗室用儀器,
空檔就嘰嘰呱呱的跟Thomas聊說我下午要去參觀,
沒想到他聽了好心動,得到老闆與王大叔的同意就高高興興的跟我一起去大開眼界了。

下午兩點一到我們就在high throughput screeing的部門等了,
這是一個機器手臂當員工的部門,所以cell culture、加藥到assay的完成通通沒有人員操作!
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,因為養細胞是機器人養耶!@@...
養細胞的培養箱很大一個,有好幾十種的細胞,
所有的細胞是養在大的flask裡,神奇的是一個flask可以養三層細胞,
再者從換medium、subculture、cell counting到seeding,都由一隻機械手臂搭配儀器完成,
而且細胞不是種在96-well唷,是384-well或是1536-well,天ㄚ……
如果我一個小時切好一種細胞分好20盤,
一天馬不停蹄工作8小時,表示我一天只能切8種細胞株,
而且還沒空加藥和收細胞,就已經累垮了…^^|||…
所以一支機器手臂可以抵十個以上的灼小花。

先講加藥時,藥要怎麼配好了。Novartis有自己的物質資料庫,
是一個很大的空間,裡面有上百萬種的化學物質,
這些物質是由機械手臂一個個拿出來的,再送到中間的另一塊區域去做配藥。
我想秤藥泡藥是大家最討厭的工作,更何況是要秤成千成萬的藥,
只看到機械手臂準確的拿取藥瓶,將粉末輕輕的震在電子秤上,
再送到旁邊加入溶劑,再分裝的數十盒tip中,
再將裝有藥物的tip分送到各個試驗抬去。
我…深深覺得跨國藥廠…真的是…規模太大了…@@

因為原本要去看的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在修房子,
所以今天看的是cell-based screening。
聽說常規在做的細胞測試,不包括kinase assay等蛋白試驗唷,就有15-20種,
螢光用的是最先進的cool CCD在擷取訊號。
記得婕妤那時候做Ca離子的實驗,96-well根本就測不到,
所以我就問頭頭說他們測試的well是多少,
我覺得他不在乎的說384-well或1536-well (我忘了哪一個),
我下巴又掉下來,一副怎麼可能的表情,
他大概覺得我少見多怪吧!
直說”Modern” cool CCD是很敏銳的呀,都可以讀到很好的數值,
我應該是用舊式的吧Orz…
這就算囉,我還以為他們會做至少duplicate,沒想到沒有,
一個compound就一個well,如果是1536-well,
扣掉control可以篩1535個藥物,
如果我96-well全用,四重覆一組,一盤可以篩23個藥物,
所以一支機械手臂所操作一次的實驗,等於有六十六個灼小花在做實驗,
而且更省藥物、medium與耗材,準確度更沒話講,
看到他們以1-10 ul在做線性校正時,
機械手臂操做出來是一條直通通的直線……@@

這樣高準確度高通量的篩選是不分日夜的持續運作著,
而且同時有數十支機械手臂同時操作數十種不同的實驗,
我不敢去精算一個星期有多少的化學物質完成這些實驗,
這是在學術單位的我無法去理解的,
這個震撼讓我好好思考著,人力再怎麼努力是無法以量取勝的,
可是腦袋中的”知識”卻是無價之寶,
因為有了他,才能設計與操控這些精密的機器手臂與實驗,
人類設計電腦,而不是被電腦奴役唷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